牧夫天文论坛(中国最早的天文论坛,致力于天文和望远镜的科普交流平台)

 找回密码
 加入牧夫(注明天文爱好者)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蔡司光学大连望远镜
西湾光电振旺光电牧夫纪录片
2017年爱牧夫星特朗天文年历来了!牧夫文化衫
查看: 1233|回复: 9

如何观测拍摄金星掩暗星,星团,星云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7-2-17 10:2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金星掩亮星的机会太少了.接近下合的时候面积看起来才会比较大,这时会离太阳比较近,观测掩暗星(10等左右的)会非常困难.有没有什么滤镜有助于观测拍摄.还有金星如果掩星云的话,用Ha 镜是否可以在比较接近太阳的情况下拍摄到?
发表于 2017-2-17 10:3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掩星团还考谱,星云就算了吧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2-17 15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久前我尝试过一次金星掩9等星的观测,但没成功。金星掩星云就不用想了,没有意义。

点评

掩星云的话,用带宽窄些的滤镜,特高iso如何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-2-17 18:23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2-17 18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BA2CR 发表于 2017-2-17 15:48
很久前我尝试过一次金星掩9等星的观测,但没成功。金星掩星云就不用想了,没有意义。 ...

掩星云的话,用带宽窄些的滤镜,特高iso如何?

点评

不知道,从没试过。不过星云没有明显边界,很难确定被掩的时间,所以没啥意义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-2-17 19:02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2-17 19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冷看星空2 发表于 2017-2-17 18:23
掩星云的话,用带宽窄些的滤镜,特高iso如何?

不知道,从没试过。不过星云没有明显边界,很难确定被掩的时间,所以没啥意义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2-17 19:1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金星和星云的单位面积亮度差上万倍,目前没什么好办法能同时保证星云暗部的亮度和防止金星过曝,可能一些稍暗的恒星实在点。
不过我觉得楼主提的一个建议挺好,想办法用Ha滤镜来压低金星的亮度,以减少反差。我在想若是用太阳镜那种干涉腔获得一个非常窄的Ha,或许一定程度上能达到楼主想要的效果。

点评

不知道用S(II)和O(III)滤镜是否比H(alpha)要好些,这样金星亮度可以压得更低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-2-18 00:56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2-18 00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探栓怪 发表于 2017-2-17 19:14
金星和星云的单位面积亮度差上万倍,目前没什么好办法能同时保证星云暗部的亮度和防止金星过曝,可能一些稍 ...

不知道用S(II)和O(III)滤镜是否比H(alpha)要好些,这样金星亮度可以压得更低。

点评

对于普通的星云滤镜可能确实如此,不过若是用超窄的太阳镜的话,带宽大大减小,肯定是Ha段效果好。 例如,国产的窄带滤镜带宽有7nm或者5nm,Astrodon的产品最好做到3nm,太阳镜普遍在1nm内,顶级的可以达到0.5nm 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-2-18 11:05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2-18 11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文玩核桃 发表于 2017-2-18 00:56
不知道用S(II)和O(III)滤镜是否比H(alpha)要好些,这样金星亮度可以压得更低。
...

对于普通的星云滤镜可能确实如此,不过若是用超窄的太阳镜的话,带宽大大减小,肯定是Ha段效果好。
例如,国产的窄带滤镜带宽有7nm或者5nm,Astrodon的产品最好做到3nm,太阳镜普遍在1nm内,顶级的可以达到0.5nm
如果模仿太阳镜的原理做一个对应O或者S的干涉腔,也能把带宽控制到这么低的话,肯定就更好了,不过目前市面上易于买到的可能只有太阳镜
其实科研用的单色仪器件可以轻轻松松达到0.1nm的带宽,然而没学过仪器并不敢拆…

点评

法布理-珀罗标准具极其精密,千万别拆!呵呵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-2-18 12:03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2-18 12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探栓怪 发表于 2017-2-18 11:05
对于普通的星云滤镜可能确实如此,不过若是用超窄的太阳镜的话,带宽大大减小,肯定是Ha段效果好。
例如 ...

法布理-珀罗标准具极其精密,千万别拆!呵呵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6-14 09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新萌学习了。受教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论坛广告版面招租|简版|手机版|爱牧夫天文淘宝店|牧夫天文论坛 ( 京ICP备06060556号 本站官方联系电话:+86-411-8424-1208,186-零零贰贰七七九九,联系QQ:224-27993 )

GMT+8, 2017-10-18 00:46 , Processed in 0.034307 second(s), 9 queries , Gzip On, Mem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