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牧夫天文论坛(中国最早的天文论坛,致力于天文和望远镜的科普交流平台)

 找回密码
 加入牧夫(注明天文爱好者)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蔡司光学大连望远镜
西湾光电振旺光电牧夫纪录片
2017年爱牧夫星特朗天文年历来了!牧夫文化衫
查看: 39887|回复: 219

晒晒我的器材——从天狼小天王到王师傅254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1-1-25 23:0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wenjha 于 2011-1-25 23:19 编辑

一直想总结一下这几年玩的东西,刚好牧夫有这么一个活动,我就提早点完成这篇文章吧 呵呵  希望能抛砖引玉吧:$

时光如梭,一下又进入了2011年,玩天文也好几个年头了,现在回过头来想想

走的路还是很弯曲呀,但没有白走,都是经验,现在和大家分享,尤其是造反派的行星爱好者



天狼小天王
记得从小的就喜欢天文,小时候经常停电,一停电就和大人们到院子里乘凉,那个时候一台头真的是满天繁星。但是我一颗都不认识
所以80年代就一直停留在肉眼看繁星的阶段.
90年代开始上初中,知道了《天文爱好者》杂志,从里头的广告知道了天狼,于是开始梦想着拥有一台天狼的望远镜,那个时候似乎除了天狼没有别的品牌
考上高中后父母答应奖励我一台天文望远镜,但我们家乡穷乡僻壤,哪里有卖望远镜的咯,于是查天狼的销售网店坐车跑到隔壁市
结果人家天文望远镜都卖光了,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在包最后一台,那个时候60口径的也得个300,500的,90年代的300,500可比现在值钱多了
没办法,店家推荐我们了一个单筒——天狼小天王(一般人肯定没听说过) ,价格便宜 70,拿下
这个就成了我的第一个天文望远镜,口径50mm,10倍。去年回家拿出来用现在的眼光再审视了一把,单片玻璃,没有镀膜,镜片后还一个小光阑把口径缩小到了25mm
说是天文望远镜,可那个时候除了看月亮就是看太阳,其他的都不知道在哪里,也不知道怎么入门,想想现在网络这么发达,真是要什么有什么,多幸福呀
记得那个时候找得最多的就是M42,猎户座是找到了,猎户的宝剑也找到了,宝剑下的M42缺怎么也找不到,想想那么漂亮一只火鸟,怎么会找不到呢

这个找不到的遗憾,一直困扰着我整个高中阶段,直到因为高考太忙而不得不把这个爱好放下




凤凰114900
顺利考上大学后还是继续忙学业,天文被落在一边了,直到工作3年后(2008年)的某一天突然想到这个被落下的爱好,于是重新捡起。
第一件事当然是买望远镜,淘宝上一搜,居然除了天狼外多出了那么多望远镜品牌,真是眼睛都看花了,10年的时间,市场经济是发展如此迅速呀
和大多数初学者一样,在没有肯定自己的爱好能坚持多久的情况下,不愿意花太多钱在这个上面,于是左调右选网购了一架凤凰的114900
虽然凤凰的品牌很烂,但我购买的目的也非常明确,就是买回来拆了研究的,便宜货才不心疼啊 呵呵
没多久东西就收到了,拆开一看,当时感觉真是大呀,比小天王可大多了 呵呵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 觉得114好小呀
买回来的时候是8月,刚好是木星季节,马上阳台上找木星,最亮的那颗,寻星镜里头找到了,可主镜里头放大再放大,怎么还是一个点啊?那叫一个失望
于是上网求救,有网络真是太幸福了,似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,很快找到了牧夫论坛,相信这个是绝大多数初学者首选的组织
果然找到了和我遇到的一样的问题,应该是没有找对星,需要校准寻星镜
第二天重新校准寻星镜,果然看到木星了,比星点大多了,淡黄色,那叫一个兴奋呀!虽然只能勉强看到2条条纹!
为了提高目视效果,买了个智通带螺纹的PL10目镜,还可以接我的小DC A570,我的第一套摄影装备就出炉了



第一次PL10目镜后,2X光学变焦打木星,视频拍摄,R4叠加



PL目镜和H目镜比,就是好啊,想再多入几个
没有米咋办呢?于是一次多批发一点来,其他的给同好,干起来以卖养烧的勾当
从此——淘宝上多了一家叫大众天文的器材店 :)
当店主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试用好多好多的天文器材,而且可以和好多好多的同好分享经验和心得!
虽然没赚什么钱,但还是很有满足感 呵呵
要不了多久,手上的PL目镜和巴罗就齐全了!
某日似乎逮到了木星大红斑(这个似乎是初学者一个最为追求的目标)
异常兴奋,赶紧给发牧夫上来和大家共享,现在看来真是好土的照片啊 呵呵 但人都是这么过来的



都是爱烧的,就这样玩了3个月,A570的效果开始不能满足我的需求,噪点多,效果次
开始打起900nc摄像头的主意,最终花了500大洋拿下一个摄像头,又花了80拿下转接口,还没有滤镜,那叫一个昂贵呀
一个摄像头都贵过器材本身了,心疼!
但这个摄像头出的片子,直叫一个给力!绝对对得起这个价格,那叫一个细腻,贵上10倍的单反都比不上
直焦的月面





加个3x巴罗,手动跟踪很难,但我还是玩起来了





可惜这个时候已经11月份,木星已经远去,没有留下木星的倩影,比较遗憾
没木星拍了,总得找点事情做,于是开始学习星点测试,看看凤凰主镜到底效果如何
不测不知道,一测吓一跳,变形非常严重




论坛上请教各位大大后知道是主镜3个螺丝压得太紧的缘故,拆开一看还真是
把主镜螺丝松开后,虽然好了一点,但还是变形很大,长时间的压力导致了永久变形
由此可见凤凰的装配和质控应该说是非常不负责任的

上面这些照片看似还可以,但远远没有发挥出114极限
只是就像单反里头的标头无弱旅,F8的114球反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一样,整体上来说还凑合
所以如果初学者想选牛反 又对短焦牛反的精度没有把握的话就选个长焦的吧 错不了多远


DIY的203
到此114就告一段落了,算下来一共玩了4个月,随后向203进军
口径是王道嘛!从114怎么说也得跨到203才够震撼!
于是购来了传说中1/8精度的203主镜和副镜,一下子玩这么大一支牛的那个兴奋劲,溢于言表!
其他配件购买的现成的,组装过程很快,但后面的事情却让我痛苦不堪!





从配件到成品 只用了2天时间





外观看,确实很壮观,比114不止大了一圈
但质量如何 还得拉出来遛遛






连114都不如,大所失望!
星点测试发现球差,象散一大堆。光艳的外表下却是一颗肮脏的心,后悔莫及呀!

所以敬告片面追求大口径的同好们:以我为戒啊



王师傅的150F9
203自此基本荒废,在自我反省之中做出了下一个重要的决定,先不追求口径,于是从203又迂回到了150
看来大跃进还是来不得呀,没有金刚钻,揽不了瓷器活
这次一定要用上高精度的主镜,但怎么保证它是高精度呢?厂家说高精度就高精度么?我已经不再相信
吃一堑,长一智,我就相信:标头无弱旅,再怎么差的150F9总不会差到哪里去吧!
于是选择了让盐城的王师傅帮忙定制了几个150F9牛反主镜后面的实践证明,这次的选择是非常成功的!

漫长的等待,09年4月份,王师傅的150F9顺利组装完毕




4月份刚迎来了土星的季节,而且09年北京的土星在天顶的时候有50度之高,非常少见
150F9大大发威,好镜子挡都挡不住





月面同样给力




不知不觉一玩就是4个月过去了,土星远去,木星归来
但是木星角度不如土星高, 天顶也只有40度,个人感觉会受影响不少,好片明显减少




150F9高倍拍的双星,角距2秒,这个星点才叫星点!




150F9算我近期来玩得比较长久的一台了,从凤凰114跨越到王师傅150简直有了一个质的飞跃!
给我带来的震撼和惊喜真是太多太多了!
150的口径大小属于中等偏上,受seeing影响小,非常适合在城市里头使用,70%的天气可以发挥其90%的性能!
在性能和便携上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平衡!赤道仪+镜子+笔记本可以一次拿下楼去!


王师傅的203F5
有了150F9的成功,我对王师傅的水平加倍信任, 准备再次向大口径短焦牛反冲刺!向王师傅定了203F5
直接换了我那废掉了的203F5的主镜和副镜,期待着203的震撼!
一切进展很顺利,还加了电动调焦,准备大干一场




2009年底,赢来了火星,2年一次的火星 非常难得
可惜这次似乎没有抓住这么好的机会,一直感觉没有达到203极限
火星太小?视宁太差?还是别的原因呢?




寒冷而漫长的冬季就在模糊中这么慢慢过去,突然有一天,我偶然发现:只要电根开着,目视起来就很模糊,电根一停,马上就变得清晰
经过几次实验和观察,原因似乎找到了:赤道仪沉重不够,电根的步进电机产生的抖动严重影响了成像效果!
EQ3-D标称是7.5kg载重,我203 8kg,以为那么一点点超重应该没有问题,看来打错特错!
除了换赤道仪似乎没有别的办法,几天后把HEQ5给搬到了家,性能上提升,便携上让步
203+EQ3-D努力努力还能一趟搬下楼,来了20kg 的HEQ5就完全没有办法了,2趟少不了
赤道仪的升级,马上带来了可观的提升,但几个月过去已经到了土星季节,角度比08年低了10度,拍摄难度大了不少




星点测试很完美,符合王师傅镜子的作风,星点是用亮星短时间曝光拍摄,受视宁影响小




203的口径,分辨率和集光力都有不小的提升
牧夫2.3角秒的双星,203比150明显能分得更开




拍拍行星状星云,星团,同样很给力. QHY6 PRO+203拍摄的M57和M13





时间在慢慢过去,203在慢慢的发威,土星走了迎来了木星


天王星也首次拿下





2010年10月的103p彗星



和150比,203提高了不少,但绝对没有114到150的那种震撼
因为能把203口径完全发挥出来的天气实在太少了,很多时候目视和150接近
和一年前150拍10次有7次好片比,现在刚好是倒过来,拍10次有7次是烂片!
而且如果不加红色滤镜来改善一下视宁,基本没有可看之片
个人觉得原因2个:1.北方纬度高,行星角度低 2.大口径受视宁影响更多
基本上只有20%的天气能发挥203口径90%的性能

王师傅的254F5
虽然203受天气限制已经很多,但大口径的诱惑时时都在牵动我的心,所以升级到254有其必然性 呵呵
当然这次不能再墨守成规,没有创意,拼拼凑凑,于是全新的设计,好歹有这么多使用经验了
设计,加工,打孔,组装,断断续续进行了2-3个月才落成,最终效果还是很满意,起码够酷 呵呵


星点测试依旧优秀


北京这样的天气,能发挥出254的性能吗?
很明显,肯定大部分时候都不能!
但只要拍100次有1次能发挥出其90%的性能,就说明获得了前所未能获得的数据!
实践证明:这个概率比1%还是要大不少,在10%左右
这样的木星对我来说已经很难得了


这样的月面我也实在少见


254虽然重量上比203还要轻,只有7.5kg,但体型上却大了不少
现在得上下楼3趟才能拿完所有东西.为了性能又一次大大牺牲了便携!
有得必有失呀!争取以后改dob,目视一趟就搞定!

王师傅的300F5
什么时候做呢?
做是必然的,也许1000次也就1次能发挥出300极限,但只要答案是Yes就值呀!
我对大口径孜孜不倦的追求,不会停止!

以上经验建立在北纬40度,东经116度,人口超多,光害超严重的中国之首都——北京的基础上
南方的朋友,特别是沿海,岛上,可以大胆尝试大口径!特别是海南,南沙,西沙……个人非常看好!
谨以此文抛砖引玉,期待你们的使用经验!说不定哪里好,我就跑哪里去了 呵呵





评分

参与人数 2牧夫币 +20 威望 +1 收起 理由
南宫飞云 + 5 楼主动手能力极强 顶一个!
weiguo1688 + 15 + 1 精品文章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内容还没看,顶一个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完LZ的文章发现两个事实:
1、LZ是经商的好同志,太有经商头脑了,哈哈
2、LZ是热爱天文的好同志,高烧不断呀!

点评

颇有见地!!!!!!!!!!!!!!!  发表于 2011-12-1 18:33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完了,无语啊,惭愧啊。俺的JE160就是从大众天文你这里买的呀,当时我记得你店里还只有几个花,俺还将信将疑的。似乎,手上还是那个凤凰,转眼这就。。。成果丰硕啊。可我还在原地爬呀。俺们才是大众天文,你是绝对的小众,精英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最后一张月面照片太震撼了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想买个900NC了,呵呵::0020::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天狼是30倍,450焦距,15的目镜,另外带一个2.3X增倍吧,最早的还带太阳滤镜,两片浮法玻璃夹着一张磁盘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一定要顶,亲眼见过254大牛反::070821_01.jpg::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文佳的文章,一定要顶
为啥不写写60220导星镜的诞生和改进史呢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,文佳兄,精神可嘉,鄙人惭愧之至,路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,我确感觉自己最近好久没碰望远镜了。
再等几天我看看能不能拍个土星玩玩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::070821_09.jpg::写得好,我也入手了王师傅203,春节后才到。不过要发挥好,路肯定很长啊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-25 23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天狼是30倍,450焦距,15的目镜,另外带一个2.3X增倍吧,最早的还带太阳滤镜,两片浮法玻璃夹着一张磁盘 ...
成都巽风 发表于 2011-1-25 23:26



    老大 你真是过来人啊 呵呵
难道我记错型号了 我的那个是单筒 焦距是差不多 目镜不能换的 增倍镜应该没有吧
好老的东西了 呵呵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-25 23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完了,无语啊,惭愧啊。俺的JE160就是从大众天文你这里买的呀,当时我记得你店里还只有几个花,俺还将信 ...
haiping1976 发表于 2011-1-25 23:22



    谢谢 谢谢
你们的评价真是太给力了 呵呵
多亏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-25 23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完LZ的文章发现两个事实:
1、LZ是经商的好同志,太有经商头脑了,哈哈
2、LZ是热爱天文的好同志,高烧不 ...
梦中游 发表于 2011-1-25 23:19


谢谢总结 呵呵
刚开始也上过不少当呢
当初刚开始淘宝上面卖电话卡 结果还被骗了不少 呵呵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必须顶~~~::070821_09.jpg::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-25 23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文佳的文章,一定要顶
为啥不写写60220导星镜的诞生和改进史呢?
目标柏林 发表于 2011-1-25 23:29



    哈哈 这个只是帮助大伙解决一些问题的东西
其实我个人不是深空摄影爱好者 没有那么多话呀 呵呵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-25 23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,文佳兄,精神可嘉,鄙人惭愧之至,路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,我确感觉自己最近好久没碰望远镜了。
再等 ...
ztt524 发表于 2011-1-25 23:30



    呵呵 我也好久没有碰过了 北京的冬天 动不动就-10度 实在要人命啊 还是南方的同志好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文佳!好文好图!很佩服你以爱好养爱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伟大呀!此帖是对牛反的一次总结,收益了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1-25 23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精彩了,一定要顶起::070821_01.jpg::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论坛广告版面招租|简版|手机版|爱牧夫天文淘宝店|牧夫天文论坛 ( 京ICP备06060556号 本站官方联系电话:+86-411-8424-1208,186-零零贰贰七七九九,联系QQ:224-27993  

GMT+8, 2017-6-28 16:54 , Processed in 0.064287 second(s), 13 queries , Gzip On, Mem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